个人咖啡℃----Chemex Coffeemake经典美式滤泡壶

Chemex手冲壶又名美式滤泡壶,冲咖啡器具历史的经典,直译为“化学交换”,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创始人Peter J.Schlumbohm本职就是一名 化学工作者。德国出生,后移居美国,研究化学的同时,也是一名狂热的发明者,一生发明了大大小小3000多件物品,其中最成功之一就是Chemex咖啡 壶。

常年的实验室工作,博士受到“玻璃漏斗”和“锥型烧瓶”的启发,1941年他设计出这款造型简洁的咖啡壶,仅需附加一张滤纸,就可冲泡出一杯风 味纯正的咖啡。在美国第一次被展示,在这以后虽然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是它出众的性能和外观依然得到很高的评价,并成为MoMA(纽约近代美术馆) 、史密森尼博物馆、费城艺术博物馆等艺术品殿堂的永久收藏品。

优美而独特的曲线自它被发明起就备受人们的喜爱,而它颈部的耐热木质衣领和皮绳更是点睛之笔,既散发着古典优雅的气息,又十分实用(充当耐 热垫)。

除了外观之外,Chemex的出品品质也极高,其萃取是介于过滤(pourover)与浸泡(immersion)之间的一种方式。由于它的滤纸

里面添加了谷物成分 ,相较普通日系滤纸更为厚实,能吸附更多咖啡中的油脂,空气流动只靠正面单一的排气凹槽,而且下壶与漏斗是密封连接,因此萃取出来的咖啡口感 更为清爽和纯净。傻瓜式的操作要求,很多美国人都是倒完水就不管让它慢慢滴,等忙完其他事再回来倒出来喝的!

现代的Chemex早已不局限于传统造型和大小,常见的Chemex有三人、六人、八人和十人份的大小,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这也是星巴巴常见到它身影 的原因之一。


Note.

Chemex壶萃取咖啡采用注水冲制的方式,在味道和制作上和滴滤咖啡很相似。

滤纸拉开之后是一边三层,一边一层,三层的一边要对准导流槽。三层的一边支撑力够强,湿水后不会紧贴导流槽从而导致排气不顺。

注意研磨程度,颗粒大小建议比滤式咖啡稍粗一些

Chemex的官方推荐水温为93-96℃(普通手冲为90-93℃),

注水时,原则上可选择细水流持续注水和粗水流分次注水,可以根据自己喝后感受调整

注水时,水位切忌太高,尽量不超过壶颈的2/3注水的速率建议适当为好

滤纸相对要厚20%-30%,这样萃取将会更加缓慢,味道也会更浓郁

完成萃取后,可轻微晃动壶身,使得不同浓度的咖啡均匀分布

可以一次冲煮出较多人份的咖啡,让亲朋好友一起享用。

清洁方面,若Chemex壶内结了一些咖啡垢,可加入冰和一勺盐进行清洗,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评论

© D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