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咖啡℃----摩卡壶煮咖啡

摩卡壶是一件古老而又实用的工具,在欧洲各国里家喻户晓,不需要专业的咖啡制作知识,也不需要复杂的动作就可以在家里简单的制作 出一杯子浓香醇厚的咖啡。

非常有趣的是:摩卡壶煮出来的咖啡可不叫摩卡咖啡,摩卡咖啡大部分也不是一个叫摩卡的咖啡豆烘焙出来的。


摩卡壶其特殊的结构有如下物理特点: 

1.萃取方向 - 同向萃取 水和油脂的相对运动方向是不同别的咖啡萃取方式风味截然不同的核心因素之一。既有绝对的蒸汽和沸水流动, 其结构也配合了油脂的自然上浮,因此油脂的香味是介于意式咖啡和手冲之间。

2. 萃取压力 - 略高于1大气压 摩卡壶的压力源自粉饼吸水后的阻力和水沸腾时候产生的蒸汽压,这个压力根据粉的粗细和紧实程度会有 变化,虽然不如泵压咖啡机,但是也不可忽略,大家都会发现摩卡壶的下壶上有个泄压阀,可见在极端情况下这个压力甚至会产生一定的 危险。

摩卡壶后期出了双阀门版本,也就是在上壶的出水口增加了一个重物,只有在水爆沸的情况下才能完成萃取,进一步提升了萃取温度和压 力,会萃取出更多的油脂,适合喜欢浓烈风味的咖啡爱好者。

3. 萃取温度 - 略高于100摄氏度 这个萃取温度高于目前主流的85摄氏度和93摄氏度,阀门版温度会进一步提升,因此口感更加甘烈,偏 浓。

4.萃取时间 -约60秒 摩卡壶从开始流出到萃取完成一般需要60秒的时间,这个参数可以根据火力大小进行调整,时间越短瞬间压力和温 度也会略有提升。

5. 过滤方式-大间隙大孔过滤 摩卡壶过滤是通过滤网上的小孔完成,建议咖啡的颗粒度最好在意式蒸汽咖啡的粗细程度上增大两档,颗 粒度较大的话,这样咖啡更加纯粹,回甘的口感也会更加明显。水沸腾时会有一定的细粉被冲入上壶,如果实在介意细粉可以在表面增加 滤纸,但是这样会显著增加压力而后间接提升萃取温度,其他参数需要相应调整。微量的细粉也是摩卡壶风味元素之一。

6. 粉水比-约1:5 这个数据为采集自Bialetti不锈钢款venus 4人份。装载完成的摩卡壶全重约424.2g,完成萃取并倒出后约370.6g,参 与萃取液重量为53.6g(总装载水量约91.1g),装粉10.7g,因此实际粉水比高达1:5。

以上六点要素决定了摩卡壶煮出来咖啡特殊的风味,甘冽、苦涩,浓厚。


Note.

摩卡壶注冷水,切记不超安全阀(阀门下0.5cm)

放粉只刮平,不可压实;图3为意大利人的习惯-加白糖改变咖啡风味。

新入的摩卡壶要冲洗干净,前3次煮的咖啡不建议喝;这样保证清洗彻底的同时让咖啡越煮越有风味。

铝制摩卡壶可用明火、电陶炉、电炉加热。

Bialetti后期出的奶牛壶采用双阀门,提升萃取温度和压力同时,可以加牛奶直接做“拿铁”饮品。

评论
热度(1)

© D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