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咖啡℃----皇家比利时咖啡壶冲煮

咖啡界的高富帅,曾是欧洲皇室的御用咖啡壶,又名「平衡式塞风壶」(Balancing Syphon)

比利时咖啡壶主要利用的是虹吸原理和杠杆原理,借由加热后沸水的蒸气压,将沸水通过虹吸管进入到装咖啡粉的玻璃杯中,蓄水器因重量减轻而升高,酒精灯将自动关闭。等到咖啡粉与水充分融合后,因为虹吸原理,煮好的咖啡液就会通过虹吸管回流到蓄水器中,而咖啡渣却完全留在了玻璃杯里,整个过程几乎全自动式完成。

市面上比利时咖啡壶良莠不齐,差的镀层粗糙,质感低廉;好的做工精致,美轮美奂。而从细节上更有可调温和不可调温的区别,水温对咖啡浓度等都有影响,所以在购买的时候注意鉴别。


Note.

比利时咖啡壶需要浓度在95度以上的酒精,酒精浓度低的话,将达不到所需温度。酒精瓶中的酒精也不能倒满,60%左右即可。

咖啡粉适合中度研磨,水粉比例10:1较为合适。千万别贪心,放过量了,咖啡粉遇水膨胀,多了的话水会从玻璃杯中溢出。

比利时咖啡壶回流的慢可能有两个问题,其一就是酒精浓度不够,其二就是滤布没有绑紧滤网,导致咖啡粉容易堵塞虹吸管。


历史传说

1840年,出生于苏格兰的造船技术专家James Napier发明了第一款比利时咖啡壶,那时它的造型是由两个玻璃瓶子并排摆放着。

Napier的产品虽然在19世纪的英国大受欢迎,还获得了机器工学协会颁发的奖,但由于没有注册专利,一直无法得到官方的认证。


1850年,欧洲社会名流是很讲究(zuo)的,不只要求最好的烹调技术,同时也要精致的手工艺术。为了彰显皇家气派,特意找工匠精心打造,用铜/黄铜局部替代玻璃,弥补了玻璃的不稳定性,细节设计也更加精密。

比利时咖啡壶一下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光彩夺目。姑且不论比利时咖啡壶的制作工艺如何,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评论

© D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