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咖啡℃----咖啡豆常见的处理方法②水洗法(Washed)

咖啡的处理加工指咖啡鲜果采摘到生豆经历那漫长复杂的加工过程。


利用水来处理使咖啡果肉与种子分离以取得生豆的方式,世界上大部分咖啡原产国处理阿拉比卡咖啡豆最常见的方法。


●利用水洗和发酵的方法去除果皮果肉及粘膜。被称为“完全水洗法(Fully Washed)。

●一些地区利用先进的高压水洗机来清洗咖啡豆的果皮果肉及粘膜,不再需要发酵处理,这方法被称为“自然水洗法(Pulped Natural)。



脱果皮后发酵,经过至少三次筛选,残留果胶极少,干燥时间最短,酸度高,瑕疵几率低,风味干净更加一致和稳定,干净的风味体现是水洗的优势所在。


水洗过程中,果实的果皮和果肉经特殊的去浆机处理与咖啡豆剥离,咖啡豆随后进入发酵缸进行发酵处理,以使粘膜不再粘滑。黏膜中的糖分会在发酵过程中被分解。

根据发酵手法的不同,发酵的时间通常为12小时至6天(一些种植者会利用淋水系统发酵咖啡豆。这种方法被称为“肯尼亚水洗法(Kenyan method),通常会持续数日)。

决定何时停止发酵极为重要。

◇一旦咖啡过度发酵,咖啡的味道就会变得过酸。

◇一旦粘膜的粘性物质被分解殆尽,人们就会利用大量的水将其冲洗下去。

◇严格受控的发酵过程会提高咖啡的酸度,并会在咖啡最终的口味中有所体现。

◇但只要在发酵过程后立即进行水洗处理,咖啡的口味就可以得到提升,并带有明亮的酸味。  


●还有一种“偷懒式水洗”,多见于哥伦比亚,卢旺达等地方,咖啡豆采收以后,把果皮去除,然后放置,等果肉腐烂差不多了,就拿水冲一下,土腥味道重,青草味道化不开的,但是也叫水洗处理法,这样比较省水,可是味道见仁见智了。


评论
热度(2)

© Da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