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咖啡℃----冰滴咖啡 Dutch Coffee

在城市空间里面,时间总是显得那么宝贵。往往来去匆匆的脚步让我们错过了很多,失去了很多,遗忘了很多。

用时间来萃取咖啡,冰水缓缓穿透咖啡粉层,每一滴都显得如此珍贵。甜美的香气缓缓地被释放轻盈地飘散在冰滴壶的周边,让人心旷神怡。


冰滴咖啡起源于欧洲,由于咖啡蒸馏器是由荷兰人所发明,故有人将其称为Dutch Coffee、蒸馏咖啡或水滴式咖啡。

坊间传闻,冰滴咖啡是荷兰水手为了在漫长的海上航行中也可以喝咖啡而制作出来。早期的冰滴咖啡除了满足水手的咖啡因刚需,但经由水手神一般的带货能力,冰滴咖啡在日本成了「网红」。

京都某咖啡老板阅读咖啡书的时候,读到了当时荷兰人的这冲咖啡的方法,启发研制出了冰滴器具,从而冰滴咖啡又被称为“京都咖啡(Kyoto coffee)”或“京都风咖啡(Kyoto-style coffee)”。


其原理是藉由咖啡本身与水相容的特性,利用冰块溶化一点一滴萃取而成。依咖啡烘焙程度、水量、水温、水滴速度、咖啡研磨粗细等因素呈现不同的风味,让咖啡原味自然重现。


Note. 

冰滴无论如何还是一杯咖啡,那还是离不开我们咖啡萃取的核心理论:上下流速一致,均匀萃取,得到一杯正常萃取率的咖啡,那一杯正常萃取率的冰滴咖啡无外乎取决于闷蒸,温度,萃取时间,研磨细度这几个要素。 

1,闷蒸——粉盒高度低先闷蒸后铺滤纸,粉盒高先铺滤纸后蒸。 

限定粉量20克最好,不建议太厚的粉层 


2,温度——恒定的0度。

冰水混合物是一直保持在0℃的,焖蒸后的粉饼要用冰水混合物来进行萃取。在维持温度0度的过程中,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冰多水少,一种水多冰少。这两种不同的情况会带来不同的水滴速度,而不同的水滴速度又会影响到粉饼液面的维持和萃取时间长短的问题。


3,合适的细度。

均匀萃取很重要。因为无论是市面常见的单嘴冰滴还是四嘴冰滴,这些器具的水滴滴下的位置都是固定不变的,粉均匀的粗细度直接影响,粉盒底部滴出咖啡液体是否均匀萃取。 


4,如何达到粉饼层的液面高度总是维持不变?

这又牵回研磨细度的问题了,通常来说粉越细,萃取率就越高,同时可适当加大粉饼过水的阻力,让粉层适当留存一些液体。基于这个思想,通常比手冲细1-2个刻度,但要具体测试,再在粉层下方铺设两层滤纸,加重拥堵。这时候根据液面情况适当调整水滴速度(1-1.5秒/滴)以维持上述液面水平即可。


5,如何选择冰滴壶。 

冰滴壶大致都是差不多,需要注意下这几点。首先壶不宜过大20克粉最佳,30克最多,再多粉层过厚,并不适合滴滤,要一次性多做只能选择多壶不能选择大壶,壶身选择细口瓶,减少挥发和空气接触;其次四嘴滴头好过单嘴滴头;再次调节阀要顺畅,可以微调水流速度。 


6,如何选豆子

一般认为选用深焙的豆子,这样萃取出来的咖啡液有冰镇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历时4小时以上的萃取,12小时的轻度发酵。咖啡液体变得活跃起来,香气甜度随着发酵开始喷发。倒入红酒杯中,咖啡得到释放,犹如杯中的琼浆玉露,每一口都那么珍贵。

评论
热度(1)

© Dan | Powered by LOFTER